教育管理

化学学院开展“学科导航”新生研讨课
2023-09-25

为帮助学生了解学科特色及培养模式,更好地熟悉适应大学本科的培养模式,进入学习状态,9月21日下午新生研讨课第三讲学科导航在八里台和津南校区通过飞书视频会议同步开展,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大类学院联合开展讲座。

药学院副院长尚鲁庆教授首先介绍了南开药学院“创济世良药”的学科发展历史,并从肿瘤相关、传染性疾病、药学植物园、新药研发等角度来介绍了学院整体科研情况。随后围绕特色班课程培养方案及学生奖学金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副院长王鑫教授以环境问题的产生入题,以英国泰晤士河的环境恢复与治理为例,阐明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呼吁广大同学提高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增强环保意识。随后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培养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学生注重多学科交叉的学习意识的培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然教授从历届学生毕业去向统计入题,围绕学院背景、学科实力及特色、以及历届学生保研、出国、就业等关心的问题展开介绍。指出生化环材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强力牵引下,是未来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需要培养更多拔尖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登文教授介绍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及与时俱进的科技前沿。同时指出,生命科学这一专业可以与化学、地理、物理等多种专业进行学科交叉,深入融合,

化学学院副院长刘阳教授重点讲解了南开化学的悠久历史与学科特色。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与完备先进的实验条件是化学专业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化学学院始终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发展,实验仪器设备壹以及科研课题组均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学术氛围浓厚。同时,刘阳教授深入介绍了化学学院的特色培养模式,围绕专业班导师制、暑期科研训练计划、大学生创新计划等培养机制,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化学学科、了解大学学习生活,树立远大志向、清晰发展路径,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与方向选择。

据悉,新生研讨课面向新入学的本科一年级学生,通过系列讲座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发展、熟悉培养机制、锻炼学科思维,更好地适应本科专业学习,启航精彩大学生活!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